化腐朽为神奇

前言

“利用破损的东西,做一些辉煌的事情”

—五亩冲煤矿区的修复和重新定义项目

 

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有一种理念就,运用损坏的东西转变成“辉煌的成就”,《庄子•知北游》中“化腐朽为神奇”。

在欧洲,“Palimpsest”意为一种隐迹纸本也就是可以在已经擦除的页面上再次书写的古代习俗,寓意利用|痕迹开始新篇章。受这些反思的启发,这次展览恢复了在前五亩冲煤矿遗址上进行的第一次研究和工作。负责该网站的中国团队与阿维尼翁高等艺术学院之间的合作,对于阿维尼翁高等艺术学院的教义阐明了保护-恢复与创造的根本意义,提出了从勘察场地的尺寸、其社会和工业记忆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美学和生态问题。

2017年,五亩冲煤炭坝矿区生产划上中止符,鼎盛时期,这里曾吸纳大约2000名劳动者就业。矿区许多留存的旧迹仍保有当初的模样,对当地居民和过去的矿工来说,建筑物和遗留物品的保护与修复可以延续他们对这片土地的记忆:牙刷、笔记本、照片、工作服等.生产的突然中断,让这片土地的画面凝固。收集文件、档案以及图像资料是唤醒这片土地精神内核的第一步:建筑修复并非单纯回溯过往,除了保存旧物与标语牌,最重要的是要立足当下,提出观点创造新的体验,让沉睡的|日矿区重焕生机。首要原则是赋予其全新的功能定位:在停止生产的矿区之上,建立一个国际艺术园区,以“艺术驻留基地”的共域计划为起点,向艺术家,观众,建筑师与研究人员敞开大门,打造开放式的创造、交流空间。

气候环境问题也提醒我们把停止开采活动视为一个对个人健康以及附近农村居民生态系统的积极事件,在某种程度上说,为了全球环境。包括这个新的生态数据,五亩冲矿区的修复和重新认证创造了设置新设备,面对公众通过各种功能形式(允许宣传矿区)的网站价值,纪念馆(档案、物品和书面痕迹的保存)和诗学(创造煤炭新用途的艺术装置)。

希里尔.贾顿


策展人:希里尔·贾顿

Curator:

希里尔·贾顿(Cyril Jarton),是一位法国作家、视觉艺术家和行为艺术家。他在法国阿维尼翁高等艺术学院教授艺术哲学和艺术理论。他是科幻小说作家、经常撰写展览目录和艺术评论。自2000年代中期以来,他一直在进行关于游戏作为艺术和生活方式的研究和创作,由此组织了 Ecce homo ludens I 和 II(2010年朗格多克-鲁西永当代艺术博物馆和2012年瑞士游戏博物馆)以及 Air de jeu(2015年蓬皮杜中心)的展览。他的艺术创作的起点是写作,通过写作的形式扩展空间,并且联合行为艺术、装置艺术、以书籍为承载体等超越文本形式展开。他的作品经常在Gentilly 的 Générateur 展出,2016年他在那里出版了 Hêtre Etang,一种行为写作,反思了哲学和行为表演之间的关系。作为世界水漂联合会(FMR)的共同创始人,他组织了许多与水塘有关的水漂游戏锦标赛和艺术活动,其中一些方面在 Ricochets, histoire d’un modeste prodige(在水面上弹跳的石头,VillaRrose 出版社,2012年)和 Les ricochets de Belfort(Granit 出版社,贝尔福博物馆,2015年)中被记录下来。水、写作和生态之间的这种紧密联系渗透在他目前的工作中,其中流动创作和旅行的体验占据了重要位置。地中海地区和马赛市构建了他最近创作的范围。他也对印度和中国感兴趣,并对许多国际合作持开放态度。在他的 “affordances” 研究项目框架内,他开展了一系列关于生态恢复和设计的工作,旨在更新一些退化景观的作品的研究和创作。

Cyril jarton est écrivain-plasticien et performeur. Il enseigne la philosophie et la performance à l’École Supérieure d’Art d’Avignon. Il est l’auteur de fictions et de textes de catalogues d’expositions et monographies d’artistes. Depuis le milieu des années 2000, il poursuit un travail de recherche et de création sur le jeu comme art et comme mode de vie qui a donné lieu aux expositions Ecce homo ludens I et II (Musée d’Art contemporain Languedoc-Roussillon 2010 et Musée Suisse du Jeu 2012, et Air de jeu(Centre Pompidou 2015). Le point de départ de son travail artistique est l’écriture dont l’espace se déploie, par-delà la forme texte, à travers des performances, des installations, des livres-objets. Ses travaux sont régulièrement présentés au Générateur de Gentilly où il a publié en 2016 Hêtre Etang, une écriture de l’action, réflexion sur les rapports entre la philosophie et la performance. Co-fondateur de la FMR, Fédération Mondiale de Ricochets, il organise des tournois et des événements autour de nombreux plans d’eau dont certains aspects sont mis en perspective et documentés dans Ricochets, histoire d’un modeste prodige (in Lancers et rebonds de pierres sur l’eau, éditions VillaRrose, 2012) et Les ricochets de Belfort (éditions Granit, Musée de Belfort, 2015). Cette relation forte entre l’eau, l’écriture et l’écologie irrigue ses travaux actuels où les expériences de l’écoulement, du flux, du voyage, ont une place importante. L’espace méditerranéen et la ville Marseille constitue le cadre de ses travaux récents. Il s’intéresse aussi à l’Inde et la Chine, ouvert à de nombreuses collaborations internationales. Dans la cadre de son projet de recherche «affordances » il engage différents travaux de recherche et de création sur le thème de la restauration écologie et de la conception d’œuvres ayant vocation à renouveler certains paysages dégradés.